一直以來很想分享自己那麼多次自助旅行的心得

趁著空檔來就打一篇給想要嘗試自助旅行的新手們的教戰守策以及Q&A

分享這六年來自助旅行累積下來的一些經驗與感想


問題一:怎麼開始我的第一次自助旅行?

其實這就要問自己了!!自己有沒有很想要去的地方、國家或是很想要從事的活動或工作~

一直以來動力都是來自自己,只要有動力就會願意花時間去規劃以及籌備對於自助旅行大大小小的事情

 

問題二:第一次自助旅行需要怎麼準備?

重點一:旅伴

我覺得第一次的自助旅行第一個最好就是要有同行的夥伴

俗話說出外靠朋友,這時朋友的重要性就來了!!有些朋友真的很會即時處理問題

拖拖在這裡尤其建議第一次自助旅行的新手們一定要找有自助旅行經驗的人或是對旅行地熟悉的人同行

可能是對當地路線熟悉或是可以在當地流利語言溝通的

這些在自助旅行中碰到問題時可以很快找到人幫忙解決

 

重點二:規劃

接著第二個當然是自助旅行最吸引人的部分:自我規劃

可是新手們常常不知從何著手

拖拖自己第一個通常是決定自己要去的地點,可能像是花蓮阿、日本、澳洲等等

接著想一想你期待去到那個地方之後你想要看甚麼,像拖拖我很喜歡文化、戶外活動、美食、攝影等等

我就會針對我喜歡的部分安排要去的地點或是長一點的停留時間

所以說這時候也要決定我們要去旅行的天數,這我覺得蠻重要的

你越早訂好越能在之後把一些可能會和自助旅行衝突到的活動排開

而旅行地點的話基本原則就是要能順路

這能節省掉很多的時間以及交通花費

(這邊的地點只得是決定完國家後你再來決定要去的城市或景點)

 

而且當天數以及地點決定好之後就可以開始著手交通了~

拖拖再決定好天數之後通常就是以 行→住→樂食→衣 的順序規劃

為什麼行擺第一個呢?

因為交通票(尤其是機票)往往很早就要開始訂才會有比較優惠的價錢

當然在旅行社有認識的朋友可以幫忙查機票的話就可以善加利用

可以節省掉很多時間以及撿到意想不到的優惠

甚至如果身上有多一點的預算想住好一點的話就可以和旅行社購買機加酒

等於是把行+住的問題一併解決

除了飛機外出國也會需要購買火車、巴士等等

這時候就需要額外再注意是否這些交通工具也需要事先劃位

或者是這些交通工具有可以使用類似台灣悠遊卡的大眾運輸交通卡

劃位和花費之外就是要注意這些交通工具適不適合我們前面安排點到點的移動方式以及移動的時間

 

接著是住

住的話就看自己想要走甚麼樣的路線

省錢的話可以選擇背包客棧(一個人旅行)、青年旅館或是民宿(2~4人旅行)

有錢一點想要旅途過舒適點的話可以住酒店飯店

背包客棧:通常起碼是四人一間,我也碰過最多到十人一間的,然後是分上下鋪,很有趣的是可以認識來自各國的背包客,缺點大概就是自己包包的安全要顧好以及要習慣每個人不同的睡眠時間及生活習慣(有些背包客會去酒吧玩到半夜才回來睡覺多少會吵到在睡覺的人)。衛浴和廚房通常是共用的,少部分背包客棧會附免費早餐(其實就是簡單的吐司牛奶)

青年旅館:和背包客棧類似,但價錢會再更便宜,不過入住青年旅館通常要在國內先申請好青年旅館卡,當然沒申請也可以入住但要額外花一筆入會費。環境我覺得比背包客棧再更乾淨點,衛浴和廚房通常也是共用的

民宿:很適合想省錢的小團體家庭或同學旅遊。價錢比住飯店便宜,房間通常不大,但基本設備都有,衛浴通常也是共用的

酒店飯店:如果想要有自己的獨立衛浴、柔軟的床鋪或是想要省掉起床煩惱早餐的痛苦,那選擇稍微昂貴一點的飯店也是好選擇,建議可以多方面比價(拖拖都是習慣用booking網站訂飯店),因為飯店等級和價錢彼此間差距蠻大的

當然也要額外考慮到前面的交通

是否是容易到達的地點,如果旅行是要拖行李的話建議找交通方便的住宿地點就不會拖行李拖到滿身大汗

 

對於拖拖來說當行和住完成時你的自助旅行就算完成一半啦~~!!!

因為這些越早規劃好越好後面就不需要再做太多的變動

樂和食的部分可以慢慢蒐集資料及規劃

因為也要考慮到旅伴的需求

所以這部分變化就蠻大的

大家可以花時間討論要去哪玩或是必吃的美食

然後詳細規劃玩和吃中間的移動方式以及停留時間

 

衣對拖拖來說是最簡單的部分

不過要考慮到自助旅行的天數

是否需要在旅行過程中洗衣服

或是去旅行的國家天氣變化如何

有沒有要下水游泳或是去山上玩雪

雖然覺得簡單但還是要想清楚要去的地方的天氣以及要從事的活動

 

重點三:語言對自助旅行重要嗎?

大概是最多人會想問的問題"我英文超爛~可是我也想自助旅行怎麼辦?"

告訴大家真的不用害怕自己的語言能力

語言能力好對出國的確是有很多好處

但語言能力不好的人還是可以靠很多東西彌補

像是在出國前規劃行程完整點或是在旅行中租wifi或買網路卡

這些可以幫助我們節省掉很多查詢或問路的麻煩(第一次自助非常建議租用wifi或買網卡)

拖拖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氣!!!

你有勇氣就敢問路~就算比手劃腳外國人也會想盡辦法幫助你

很多不會中文的外國人來台灣玩也都是這樣的

(他們根本不會嘲笑你英文講得有多爛)

 

問題四:要選擇背包還是行李箱

這也是拖拖我之前碰到的問題之一

拖拖這6年來自助旅行都是拖行李自助的

大概是因為我挑的都是交通方便的國家以及都市旅行

如果是想要長期自助旅行或是會要上山露營的背包客的話

拖拖建議就可以選擇背包式的~外國很多背包客都是選擇這種

但背包真的是非常非常重阿~~!!!(拖拖自己是覺得要這樣背來背去一定會弄得滿身大汗所以就沒有考慮過)

 

問題五:自助旅行比較省錢嗎?

這大概是很多人對於自助旅行的第一印象

其實拖拖旅行這麼多次來我覺得花費其實跟旅行社得差不多(有時候甚至花費更多)

那一定會有人問說你這樣花那麼多錢又把自己搞那麼累何苦呢?

其實拖拖覺得自助旅行有很多是旅行社旅遊無法體會的

最重要的就是你會用心認真在你自己規劃的行程中

(拖拖小時候也都是跟團旅行~常常就是走馬看花覺得好玩好吃就好,玩過後都不知道自己去了哪些景點)

第二就是可以自己掌控自己玩樂的時間

跟團常常就是要配合導遊巴士的時間

自助旅行就是你想在哪待多久就待多久~想要看到日出或是等到日落等是自己決定

這大概也是自助旅行的特色之一

然後就是可以吃到自己想吃的各種美食

跟團有時大概會選擇桌菜甚至出國後還是在吃台式料理

(有些道地小吃因為團員人數過多就不會特地安排去吃)

所以你問我說下次旅行你還會選擇自助旅行嗎?

我想我的答案還是肯定的說我會的!!!

 


大概就是以上這幾個問題

希望這些回答對新手們會有幫助

如果訪客有其他想要提問的也可以留言在下方

我也會再額外更新把我的自助旅行經驗分享給大家

也祝大家自助旅行規劃成功玩得愉快!!

 

arrow
arrow

    拖拖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